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热 火 困 2010年中国车市继续创造不平凡
2010年12月15日来源:本站编辑

  2010,中国车市不平凡:汽车产销继续创出“天量”,“全球老大”实现连庄,民族车业并购世界汽车大牌,中国车企入股世界车业巨头,国产新能源车在世博大规模示范……在一系列令中国汽车业骄傲的背后,产能增加过快,城市交通拥堵加剧,燃油供应出现暂时性缺口……显现了中国汽车业未来将面临的难题。

  中国汽车年度销量再度问鼎全球冠军已毫无悬念。热得发烫的市场需求连续两年挑战车企的产能极限,打消资本市场每一次对增长“放缓”的担忧。

  热

  汽车消费热浪滚滚

  当去年汽车销量超过1300万辆,首次跃升全球冠军宝座时,业内人士无不将其归结于“政策市”。2010年,政策优惠开始减弱,需求却没有因此“打折”。前十个月汽车销量就达到1467.7万辆,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不断提升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是今年驱动汽车销量持续提升的最重要原因。政策只是催化剂,2010年汽车消费真正崛起了。”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说,这从无任何政策优惠的中高端乘用车和SUV车型日渐迅猛的销量就可见一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全年汽车总产销量将超过1800万辆。汽车业内知名专家饶达更乐观表示,车市刺激政策均将于年底到期,必然引发“翘尾效应”,全年汽车销量超过1800万辆基本没有问题。

  巨大的规模效应让车企赚得盆满钵满,创出史上最优业绩。龙头企业上海汽车仅前三季度净利润就达到95.84亿元,同比增长141.17%,绝大多数A股上市整车企业净利润均翻了一番。

  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还成功拯救跨国车企于水火。通用汽车从濒临破产到风光上市融得巨资,中国因素居功至伟———通用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占据 1/4强。大众汽车前九个月全球销量537万辆,中国市场就占据28.6%,大众汽车高层感叹,“正是由于把握了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公司销量好于全球汽车市场的整体情况,大众加大中国投资的决定是正确的。”而今年内,发展不过几年的民族汽车企业吉利以18亿美元巨资一举收购超过80年历史的全球汽车大牌沃尔沃;上海汽车集团出资近5亿美元参与美国通用汽车IPO,为这家世界车业巨头的“再出发”添上精彩一笔。

  火

  新能源“星火”的“燎原之势”

  火的不只是销量,还有被视为产业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政策热”“投资热”“规划热”让这一覆盖整车、电池、充电站的巨大产业,从去年的“星星之火”,发展壮大为“燎原之势”。

  纵观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最“给力”的标志性事件是长达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千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完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示范应用,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方案的新能源车型,成为世博会一道流动风景线。不但运客突破上亿人次,而且新能源汽车的稳定可靠,预示着中国绿色交通的未来希望。

  与此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谓全面铺开。政策面上,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今年由13个扩大到20个,下一步还将扩大至2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亦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五个城市试点启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也有望近期出台,根据已曝光的内容,未来10年政府财政将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民族证券汽车业分析师曹鹤说:“政策上的投入往往只是个数字,但它将撬动地方政府、企业、资本市场等更多的资金。如此庞大的规划下,新能源汽车未来5-10年的产业投入规模可能将达数千亿元。”

  政策的坚定支持使得新能源汽车之火越烧越旺,燃遍各个产业链。主流车企集体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自主品牌如比亚迪、奇瑞、吉利,大型车企如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集团……16家央企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甚至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也意图分一杯羹。

  充电站建设也一路狂飙。今年初,中石化宣布以北京作为突破口进军充电站,中海油则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国家电网公司更是计划从2011年到2015年建设4000座电动汽车充电站,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达到10000座,未来几年此项投资将超过几百亿元。

  地方政府亦为争抢项目落户,出台各种财政补贴、政策优惠、兴建产业基地、组建产业联盟。创投界更是言必称新能源汽车,各种技术路线的电池、电机系统、电池租赁,每一个细分市场、每一种商业模式都能引起各路创投公司高度关注。

  

  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警惕“虚火”。一些企业没有研发能力、没有核心技术,就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从国外买进关键零部件拼出几辆汽车就开始吆喝;有的甚至以电动车项目为幌子哄骗各级政府,以套取各种资金扶持。

  困

  汽车时代“城市病”难题

  成为汽车大国、进入汽车时代,一方面折射中国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考量城市的承载力。当“堵车”成常态,“停车位”一位难求,如何解决汽车时代的“城市病”?当汽车产业“十一五”完美收官,“十二五”产业政策如何使出新招,才能面对销量暴涨后的新课题?

  专家表示,平稳增长与结构调整或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主基调。已有消息显示,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取消基本成定局。由于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这两个政策对整体车市的消费拉动作用并不大,可能还将保留,但也会稍作调整,如以旧换新可能会将报废车标准提高。

  但业内人士担忧,购置税政策退出后车市能否平稳过渡?

  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市”,政策刺激的效果立竿见影,但撤销恐怕也会给企业和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同时,我国力图将投资拉动增长转向扩大内需,而汽车零售额占据我国社会消费品总额的近1/3,一旦汽车消费下滑,其影响不可小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说,中国汽车人均水平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还有广大的中西部、农村、中小城市,急需汽车产品改善交通、加强运输,不能因为大城市拥堵而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

  此外,《车船税法(草案)》的出台也牵动各方神经。按照草案规定,乘用车分为七个梯度,全部按照排量进行征税,4.0升以上的最高税额达到 5400元,草案一出台,就引起全国热议,尽管排气量越大税越高是很好的导向,但一旦执行,养车成本将普遍提高,难免对车业产生抑制作用。如何寻找稳妥之策,也是对方案设计者的一个考量。

TAGS:车市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