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俄罗斯车市暴跌了 自主车企怎么办
2015年3月27日来源:车新闻

  受整体经济颓势的影响,俄罗斯车市已经徘徊在崩溃的边缘。根据AEB欧洲商会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车市轻型车销量均同比暴跌三成以上,累计销量243,826辆,下滑32.1%。普华永道预测称,2015年俄罗斯车市销量将在152万辆至175万辆之间,较2014年销量同比跌幅将从10%扩大到25%至35%。也就是说,俄车市今年可能缩水三分之一左右。

  俄罗斯是中国汽车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俄车市的低迷不可避免将影响到已经在当地扎根的自主品牌。最近几个月来,大部分中国自主品牌在俄销量严重滑坡,部分车企甚至出现月度销量为零的情况。

  在持续颓败的经济大环境下,俄罗斯车市今年会崩溃吗?俄车市当前的困境对自主品牌而言意味着什么?“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对自主车企出口业务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期盖世论衡特邀中国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威尔森海外市场研究员巫光晓、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曾志凌围绕此话题展开讨论。

  论衡之一:今年,俄罗斯车市会崩溃吗?

  紧张的地缘局势、连续的经济制裁、暴跌的国际油价、低迷的国内经济……,一系列利空因素重创了俄罗斯汽车市场,看不到未来复苏希望的俄罗斯车市会就此崩溃吗?

  “崩溃还不至于,整个俄罗斯经济崩溃了车市才会崩溃。”曹鹤直言。他分析指出,近年来俄罗斯车市本就在上下浮动,受西方经济制裁影响,现在的俄罗斯汽车市场就如10年前中国汽车市场一般,不太稳定。不过曹鹤同时指出:“卢布贬值直接影响了俄罗斯消费者的购买力,今年俄罗斯汽车市场不可能出现很大的转机,在往年的基础上还会往下跌,现在只是国家硬撑着,普遍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发展。”

  巫光晓同样认为,2015年俄车市销售会大幅下跌,但还不至于崩溃。他分别从西方制裁、油价和消费者购买力等方面来进行具体分析。

  首先,短期内西方制裁不会停止,但是也不会扩大。“美国单方面扩大制裁,欧盟又急需俄罗斯的石油,现在欧盟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反对扩大制裁,所以制裁短期不会停止,但是也不会扩大。”

  其次,国际油价短期内不会大幅回升,而俄罗斯也还没出台关键性的救市举措,短期内俄罗斯车市的销量还是会持续下跌。“即使俄政府宣布将为汽车行业提供100亿卢布(约合16.6亿美元)补贴,但是补贴实施的时间不确定,也没有具体的补贴方式。”

  再次,从消费者的购买力上看,一方面卢布贬值,人们手上的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直接导致车市总体需求不振。但俄罗斯地广人稀,境内公共交通不太完备,汽车仍是民众依赖的主要交通工具,在当地仍属刚需品。所以长远看来,汽车需求量仍很大。

  巫光晓亦提及,俄罗斯车市近10年的销量变化图呈现“过山车式”的起伏,2005年,整体销量仅为一百多万。之后几年急速攀升,但到2009年,经历了金融危机后,销量腰斩过半,直降50%。从2010年开始迅速恢复,近段时间又再次反弹。可以说,俄罗斯车市经历过比现在更深的低谷,但又能很快恢复过来。

TAGS:俄罗斯 车市 自主车企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