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爱车常识:雨刷器被冻 切忌用开水烫
2011年1月29日来源:本站编辑
连续的雨雪天气让省城许多路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结冰现象。低温天气也让许多汽车出现各类故障。昨日记者走访省城汽车维修市场发现,各家维修店的业务量都有明显增加,部分维修店的生意竟比平时多了一半。面对冬季汽车事故频发,汽车维修师傅称,车主一定要做好行驶、保养两门功课。

  汽车频出小故障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三里街汽配城等6家维修店,各维修点均摆满数辆等待维修的汽车,有些等不及的车主在工作人员边不停地催促着。多数店主称,下雪这两天,前来维修的车辆比平时要多两成以上,甚至有店主称他们店的生意要比平时好一半。

  在一家汽车维修点,店主李先生称,这些事故车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路面结冰,车辆发生碰撞;一类是低温天气,零部件被冻坏。采访中,一位刚维修好车辆准备离开的出租车司机介绍,他车的雨刷器被冻住了,还没等到雨刷器的冰融化,就强制启动,一不小心,雨刷器被折断了,只好来换了一个。

  行驶有技巧

  针对冬季汽车事故频发的现状,在省城做了数十年汽车维修工作的徐师傅分析,主要是车主冬季用车时不留心造成的。“现在新手比较多,开车不稳重,雨雪天气不知道怎么驾驶,所以车辆一上路,就容易出事故。”徐师傅说道,“不是会握方向盘、踩刹车就能开车了。一位好司机开车会有度,在不同的环境下,采取不同的驾驶方式。”

  徐师傅称,雪天在市区里驾驶要有技巧:起步加油要轻,使车子缓慢平稳地动起来;在地面很滑的情况下,也可以用二挡起步。刹车时,轻点刹车,车速逐渐降下后再加大刹车力度,同时借助发动机的牵制力制动,不要急踩重踩刹车,以免车子打滑。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轻柔地打方向,避免因为转向过猛造成前轮阻力突然加大而发生甩尾。上下坡时都要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

  另外,行驶路线尽量选择车流量比较少的道路。“车流量大,事故发生的概率也就大,再加上路边冰滑,对驾驶技术的要求也就越大,所以切忌为图节省时间,选择拥堵的道路。否则一旦发生事故,浪费时间不说,也对车辆造成很大损害。”

  保养有诀窍

  除了在行驶中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外,徐师傅表示,冬季车辆的保养也要注意些方法。

  雨刷器被冻,切忌用开水烫。下雪低温天气,车辆上的雨刷器使用比较频繁,但许多车主早晨启动车时发现,雨刷器经常和挡风玻璃冻在一起。有的车主为图方便,喜欢有开水去烫。徐师傅表示,万万不能采取这样的方法,“开水浇上去,很容易会激碎玻璃,最好用装满开水的瓶子在雨刷器上来回熨几次即可。”

  防滑链不能随便装。徐师傅提醒,积雪和冰冻不到一定厚度,千万不要装防滑链。“冰雪有厚度,装上防滑链后,轮胎才不会和地面产生缝隙。否则,安装防滑链,既没必要,又伤轮胎。”他说,防滑链不能只安装在一只轮胎上,一定要保证两只前轮都安有防滑链。而到了平地时,防滑链一定要摘去。
雨雪天晚上不拉紧手刹。雨雪天气后,刹车盘片上会有雪水,晚间停车如果拉手刹第二天早上可能盘片被冻上。车主若在雨雪天晚上长时间停车,最好将车停在平路,把车挂在挡位上,同时寻找支撑物固定车辆,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刹车盘片被冻。

  “其他还有车窗被冻最好用车内暖气烘,雪后要及时洗车,车辆发动时,不要用冷水洗车等等。”徐师傅称,冬季汽车保养的知识需要车主自己去留意,去积累。
TAGS: 无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