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京城“备案”二手车狂加价 限牌致车市结构变化
2011年1月11日来源:本站编辑

2010年12月23日出台的 《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今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其中针对新增机动车将采取摇号上牌的限制措施,即在北京第一次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的消费者需要先获得购车指标后才可上牌,给京城的二手车市笼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

二手车经销商已经意识到,此前以经纪公司名义进行二手车交易的形式在限购背景下已难以为继。在专门针对二手车市场的相关政策出台之前,经销商们大多选择观望。随着牌照成为稀缺资源,已经备案的二手车价格出现较大涨幅,部分甚至翻了一倍。

花乡市场首次元旦放假

亚洲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中心——位于花乡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在经历了23号那个疯狂的夜晚之后,如今已是门可罗雀。市场内二手车经销商们大多无所事事,不少经销商已经给员工分批次放假,剩下的员工也鲜见往日的热情。“办本地还是走外地?本地的现在办不了。”这成了大多数二手车经销商现在的迎宾词。

北京市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在去年12月23号下发了关于暂停办理二手车本地过户业务的通知后,所有的二手车经销商12月24日起便无法进行任何本地二手车交易。

由于市场几乎陷入停顿,营业25年的花乡市场,在2011年元旦首次闭市。“这里一直很多人,特别是年前那几天,来买车的人像疯了一样。以前像元旦这种日子,从来没见市场放过假。”周边的小贩告诉记者。

不过,市场管理人员的工作节奏并没有因为限牌令的公布而放缓,相关部门要求对去年12月24日零时前入库的新车和旧车都进行备案。他们这几天十分忙碌。

花乡二手车市场总监王萌(微博)介绍,“我们目前正在按政府的要求对市场内在库的所有二手车进行备案,接下来就只能等针对二手车市场的政策细则出台了。”

外地二手车进京赚差价

据了解,目前花乡市场内还有上万辆尚未卖出的二手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二手车都挂上了京P的新车牌。某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对在库车辆抢着备案,备过案的车可以直接带牌销售,消费者不用等待摇号。不过现在不让过户,一旦过户窗口开放了,估计将吸引一批不愿等待摇号的消费者前来选购。”

该经销商表示,随着北京限牌令的出台,这些备过案的二手车价格最近出现了较大涨幅,“5万元以内的车,价格几乎涨了一倍。原来2万多的奥拓,现在要4万多。2008年的捷达,原来价格大概在5万多元,现在到了6.8万元。此外,原来要价52万元的凯迪拉克赛威,现在成交价已经不可能低于55万元了。”

这位经销商向记者介绍,由于北京的二手车价格走高,不少经销商从外地以较低价格收到的二手车拿到北京来卖,从中赚取差价。

对于北京的二手车经销商是否会像坊间传闻那样集体迁往外埠,这位经销商表示,“虽然很多经销商在外地有收车网点,但大多数二手车商并不会将销售网点转移到周边地区,因为扎堆在市场更能吸引顾客,车才走得快。而且经销商大多数在去年12月份已经向市场缴纳了今年全年的租金,市场现在会给这部分商户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说原来车位一年的租金是40万元,现在40万能租一年半。”

低端二手车或淡出市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未来可能向高端化方向倾斜。

分析人士指出,在北京市目前约45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中,不少是2003年国内汽车市场井喷时产生的,现在这批车很多已进入了待置换阶段。这批旧车置换业务或许将成为北京市场限牌措施实施后短期内的一个增长点。但由于消费者在置换时往往考虑升级,所以未来北京市场中低端产品将面临严峻考验。

不久前,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新逍客上市发布会上坦言,出于对北京治堵政策的考虑,东风日产未来在北京市场将发力于对原有客户的二次开发,尤其将加强二手车置换业务。考虑到北京地区的实际情况,东风日产将对现有的置换政策作出相应调整,比如在北京地区主要向客户提供偏中高端的可供置换车型,将客户拿来置换的低端二手车转移到外地销售。

数家提供二手车置换业务的品牌4S店销售人员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和厂家协调,看能否对收进的低端二手车的销售区域进行更切合实际的划分。

对于个体二手车经销商来说,情况亦是如此。

花乡市场某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以后在收车的时候,他们会针对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作出相应调整,控制低端二手车的库存量。“如果现有政策不变,未来北京二手车市场上小排量二手车将不会很多了。”

TAGS:二手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