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12个脸谱显2010车市冷暖 酸甜苦辣尽在其中
2011年1月8日来源:本站编辑

  上牌量超过20万辆,广州车市可谓红红火火。但是在这背后,却隐藏着12个月12种脸谱。2010年酸甜苦辣,尽在12个表情中。让我们一道回味2010广州车市冷与暖、冰与火交织的“光荣岁月”。

1月脸谱:价格大涨

  购置税上调25%,并未对小排量车型的销售带来负面影响。车市从元旦假期就保持着火爆局面,而春节前的购车消费高潮也提前到来。不仅1.6L车型脱销, 就连1.8L以上的中级、中高级车型销量也迅速回暖,而货源短缺成为困扰经销商销量提升的关键。此外,元旦成为价格的重要分水岭,车市开始普现“涨价潮”。由于需求的持续释放,供不应求的车市状况一直持续到春节,经销商对车市充满乐观。

2月脸谱:门庭冷落

  高涨的节日情绪冲淡了消费市场对车市的关注度,2月份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一方面,大量员工的返乡潮,令经销商春节期间人手短缺,影响到经销商春节期间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12月、1月车市消费过于集中,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消费潜力。总之,从2月开始,库存状况得到有效改善,缺货现象得到遏制。与此同时,由北美爆发的“丰田召回门”事件,也在中国车市引起轩然大波,消费者前所未有地关注汽车安全性。

3月脸谱:库存高企

  春节后,车市温吞的表现犹如南下的寒流,为车市带来丝丝凉意,库存“进货多,出货少”的状况,令已习惯车荒时代的经销商感到措手不及。消费市场购买力的快速下降,令经销商库存不断增大,大力促销,刺激消费已经成为3月车市的主旋律。而大张旗鼓的降价促销,令车市价格直逼上年年底的最大降幅。而以丰田为主的日系经销商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车厂与经销商联手展开了促销。在价格刺激下,车市有了短期的复苏,但车厂不断增大的库存,仍然令经销商无法摆脱“被动”的局面。

4月脸谱:倒春寒

  清明节的到来,车市再次遭遇寒流,销量下滑明显,车市再次经历了“倒春寒”。经销商再次感受到需求下降和库存增大的双重压力。价格调低后,并未带来消费市场需求的持续释放,反而车厂过高的期望值令经销商库存量不断增高,部分经销商库存量已开始逼近警戒线,资金链面临最大的考验。经销商从年初对车市的乐观态度迅速转变成悲观消极。尽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但由于车厂、经销商过于乐观地预计了车市的增速,导致销售目标达成率低成为经销商的心头大患。

5月脸谱:降价促销

  面对高企的库存压力和更激烈的新车竞争环境,经销商希望借助“红五月”来提振消费市场的信心。“五一”小黄金周,新车效应和优惠促销双管齐下,有效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来店客流量、成交量均呈现倍数增长。“五一”车市飘红虽然提振了经销商的信心,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经销商的困境。五月下旬,车市再次陷入低迷,而大部分车型利润见底,令经销商在年中“攻坚战”中行进得异常艰难。除竞争激烈的主流车型普遍降价外,就连一直价格稳定的豪华车也纷纷放下身段抢占市场。

6月脸谱:艰难攻关

  面临车市中考之际,低迷不振的车市环境,给经销商的冲量带来不小压力。而6月车市更应验了“旺季不旺,淡季尤淡”,呈现出环比下滑,所有汽车品牌经销商都将在6月份接受一场“大考”。能否顺利通过中考,拿到年中返利,是辛苦半年的重要回报,经销商打起“十二分精神”积极迎考。重压之下,车市价格继续走低,个别经销商为了达成销量目标甚至在最后一周,对库存车推出特价促销。经销商还准备了丰富的店头活动来增大关注,活动为经销商带来了不少人气,促进成交量快速回升。

7月脸谱:新政亮剑

  令车市振奋的消息终于出台,凡是入围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均可获得国家给予的购车 3000元补贴。6月30日,首批71款车型公布,随即,上海通用、广汽本田率先公开发表声明,7月购车消费者即可按照相关政策兑现3000元补贴。与此同时,国Ⅳ排放标准也在珠三角开始实施,国Ⅲ车型的甩卖,进一步刺激了消费市场的购买欲望。此外,车市的“推心潮”依然火热,20多款新车、改款车陆续登陆广东,车市亮出回暖信号。

8月脸谱:淡季不淡

  为抢占市场份额,车厂之间、经销商之间的争夺战早已白热化。为了避免 “金九银十”新车扎堆上市,多款重量级新车提前在8月份上市。此外,车型的优惠也继续增大,购车良机提前到来。一些经销商明确表示,冲量车的优惠已达盈利 “平衡点”,价格继续下探的可能性极小。从8月开始,不少4S店都反映客流量、成交量明显增长,车市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8月销量也迅速反弹,有效地提振了车市信心,下半年车市销量争夺战拉开帷幕。值得称道的是,部分经销商已不再“恋战”于传统“价格战”中,而是将单一的价格竞争转化为价值链的差异化。

9月脸谱:重返活跃

  步入9月,车市渐入黄金佳季,明显变得活跃起来。随着第二批节能惠民入围车型的公布,进一步加速了小排量车型的销售。凭借“节能”的金字招牌,车厂和经销商展开了系列促销,消费情绪大涨。而求学潮、毕业潮和结婚潮的涌现,令车市购车需求开始集中释放。同时,消费者对车型的喜好也不再以价格为衡量的唯一标准,在终端市场经销商开展各式营销取得良好效果,而车价也继续维稳。9月份,全省上牌突破9万辆大关,再创单月新高,为三季度车市画上了圆满句号。

10月脸谱:稳步升温

  “银十”车市稳步升温,节能车型补贴发放落实,中级车再次成为车市增量的急先锋。国庆黄金周中,多家经销商都反映成交量有倍数增长,甚至部分经销商的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车市呈现出明显的“暖市”特征。更令经销商欣慰的是,黄金周后,车市并没有出现之前预期骤然降温的情况,成交量继续保持稳定。加上8、9月车市的良好表现,帮助经销商实现了减负,库存量的大幅下降,为四季度冲量做好准备。

11月脸谱:高温不退

  11月,尽管有诸多不利因素干扰,车市仍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大多数经销商表示,亚运限行令售后业务出现小幅下滑,而新车业务所受到的影响却很小。服务升值向来是消费者最愿意“买单”的项目,亚运期间,大多数经销商都配合亚运限行将营业时间有所延长,除了店内系列促销活动外,经销商还针对亚运会展开便民服务,受到消费者一致青睐。11月,广东省新车上牌量出现环比、同比双增长,车市不但没有出现“车市低谷”,反而在经销商促销活动中保持着较高热度。

12月脸谱:恐慌消费

  年底车市向来是汽车销售的黄金佳季,除了买车过年的消费心理外,更重要的是多项汽车政策即将结束带来的恐慌心理。12月,车市上演“最后的疯狂”,几乎没有经销商为销量而犯愁,4S店销量倍数增长也见怪不怪了。与此同时,年底车市不仅不再有降价潮,反而因为货源短缺,部分车型价格开始回涨。目前,车荒潮又再返车市,许多车型春节前已无车可交。

TAGS:车市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