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马失前蹄话断轴 我们该如何提防断轴?
2014年8月21日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一个车主,如果担心自己的车子在行驶过程中忽然轮子掉下来,放在以前会被人笑话杞人忧天。但这种貌似只有在影视作品里出现过的场景,最近却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真实案例中。前不久某厂家就因为这种情况对车辆进行了召回,这正验证了我们的担心——车辆断轴事故逐渐进入了一个高发期。断轴是如何产生的?我们该如何提防?学习这些知识并非杞人忧天。

  什么是断轴?

  ■名词解释

  汽车断轴涵盖的范围很多,只要悬架或者位于悬架上的传动部件发生断裂、脱落而导致车辆失去合理的底盘支撑、转向控制以及动力传递,都算得上广义的断轴事故。我们谈及的断轴指的是车辆正常行驶状态下的悬架部件出现问题,而不包括事故之后撞击造成的断轴。

  几个方面都会导致断轴事故的发生:首先,车辆设计方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某些越野车采用半浮式半轴,这个部件在飞车跳跃之后很容易轴头弯曲或者断裂,排除这种极端情况,如果设计不当或者结构局限,也会有些部件容易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产生疲劳或者提前损坏,从而导致断轴。

  其次,车辆制造装配流程,一方面汽车厂商或者零部件供应商过于精细地控制成本,导致原材料达不到设计制造的合理要求;另外,一些质量监控不那么到位的企业,也可能在装配中存在问题,这也给断轴事故留下了可乘之机。

  最后,车主的驾驶和日常使用不当,也可能导致车辆断轴。使用不当主要包括在恶劣情况下使用车辆,比如经常攀山越岭的越野车,以及高强度和长时间使用的老旧车辆,它们底盘部件老化的速度更快,如果日常维护上没跟上,极有可能发生断轴事故。

  断轴的几个常见部位

  ■解析

  羊角

  “羊角”,这个原来并不为大众所知的汽车部件专业名词,如今因为经常在断轴事故中出现,而意外地成为了网上热门词汇。这个俗称为“羊角”的部件,位于汽车车轮正中央,是支撑车身的重要承重部件,如果这个部件出现问题,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轮毂脱落。

  就拿近日因断轴隐患而召回的某款车型来说,它的羊角部件使用的材料是铸铁材质,本身材质的强度就一般。偏偏这款车的转向节连接上下摆臂球头使用的是“锁紧式半孔”,这种设计侧壁很薄,并且装入球头后还必须用一根螺栓来挤压锁紧,因此受力部位很容易发生断裂。

  后轴纵臂

  对于前驱车而言,半刚性后轴-纵臂式悬架,具有结构简单、车内后部空间大、横梁兼起横向稳定杆作用等特点,其运动特性介于刚性轴与纵臂式独立悬架之间,只要设计合理,便能使汽车有较好的不足转向特性,而且侧倾中心较低,非簧载质量小。而连接横梁式后轴与车身的纵梁部分便被称之为后轴纵臂了。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技术简单,舒适性相对较差,但整体刚性较高,成本也相对低廉,是许多热销经济车型常用的悬架方式。与之相比,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相对复杂,成本也相对较高,操控和舒适性更好。就以另一款具有断轴嫌疑的中级轿车来说,它将上一代的多连杆独立悬架改为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同时更改了扭力梁“减震弹簧在前,减震筒在后”的结构设计,将结构进行了反向布局,变成了“减震筒在前,减震弹簧在后”,导致当悬架摆动较大时可能发生金属疲劳产生断裂现象。这被认为是其悬架断裂频发的可能原因。

  半轴

  半轴断裂也是一种常见的断轴原因。半轴位于车轮中心,紧紧插入双排角接触滚珠轴承,其末端由螺母紧固。当车辆正常行驶时,位于非驱动轴的半轴受两个力的作用,一是径向滚动力,二是轴向拉力。前者车轴在后轮的作用下在滚珠轴承内作旋转运动,这时的车轴完全靠滚珠轴承支承,半轴是在滚珠轴承内滚动,因此车轮基本没有对车轴产生扭力作用;后者是受轴向拉力。以上这两种力如果能把粗壮的钢质材料半轴折断,多数是因为车辆装配或者半轴材质的问题。

  轮毂

  虽然轮毂不能算是悬挂部件,但基本上一旦出现问题,便会产生和断轴类似的严重后果。另外轮毂断裂的情况并不少见,前不久某品牌还因为轮毂非正常破损情况高发而发起了车辆召回。

共 3 条 1/3123下一页末页
TAGS:马失前蹄 断轴 如何提防 汽车断轴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