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行车安全关乎家人生命 以下隐患需要知道
2015年1月20日来源:网易汽车

  祸患常积于忽微。在日常用车时,汽车可能存在种种车主不易察觉的安全隐患,包括发动机异响、变速箱异常、刹车失灵以及轮胎爆裂、前档玻璃贯穿等现象,我们应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发生在爱车身上?对此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些建议。

  变速箱故障

  提到变速箱故障,最突出的案例大概就是大众DSG变速箱事件了。变速箱有异常应早发现、早保养、早维修。换油要用达标油品,优质的变速箱油和滤网也是保证其润滑、散热和降低噪音的必备。

  “最主要的还是不正确的操作习惯导致变速箱损坏。”一位专业人士列举了常见驾驶误区:1、长时间停车时,换档杆仍挂在D挡。2、高速行驶或下坡时,把换档杆拨在N档位滑行。3、在自动变速箱P或N以外档位起动发动机。

  刹车失灵

  造成刹车失灵的原因很多,一是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二是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三是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导致刹车失灵。

  “每次驾驶前,可以试验一下刹车踏板的工作状态。在未启动发动机之前刹车踏板会很硬,发动机正常启动后,刹车踏板轻微下沉一点,这是正常的。”一家汽车修理厂人员说,“有时我们踩下踏板会感觉刹车软绵绵的,制动距离明显加长,刹车无力,这种情况必须加以重视。”

  前挡玻璃

  从2012年5月29日的杭州“最美司机”吴斌事件至今,时隔2年多,经公开报道的类似事件已数起。对此人们的反应大多是称赞司机。但是,假如司机受伤严重、没能有效控制车辆,整车人的生命安全该如何保障?难道我们每次乘车都只能靠“最美司机”的崇高职业道德来保障自身安全吗?

  试验和研究表明,时速70公里的汽车在遭受仅500g硬物冲击时,前挡玻璃必被贯穿,这种安全隐患每天都在威胁着用车人的安全。

  在意外发生时,与其把全车人的生命寄托在司机身上,不如利用现有的科学防护手段,尽可能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据悉,福瑞达超级前挡玻璃使用飞机座舱玻璃表面处理技术和福瑞达安全膜技术,大幅度提升了前挡玻璃的抗冲击和抗贯穿性能,解决了“传统汽车前挡玻璃遇飞溅物即崩裂、遇抛掷物即贯穿”的汽车界百年难题。

  ABS故障

  轿车防抱死制动控制系统(简称ABS)在运行中如出现故障,会影响驾驶员及轿车的安全。导致ABS故障的原因是车辆制动液存在杂质,可能影响制动防抱死模块的正常工作,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制动距离变长,或制动跑偏,存在安全隐患。

  车主可通过对ABS的定期有效的故障检测,以保证ABS良好的运行状态。

  轮胎爆胎

  轮胎对于汽车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车祸中,由于爆胎引起的事故占据很大比例。

  通常,爆胎原因是胎压不足或过高,以及强烈的外力作用(比如铁钉扎胎)和超载。要提醒大家的是,爆胎不仅仅在夏天才发生,如果气压偏高或者偏低,即使冬日车辆的轮胎也可能爆裂。车主应经常检查轮胎,行驶中尽量避免路面尖锐物,在夏天不要曝晒汽车。

  总之,汽车每一个部件往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更是关乎生命安全,好的驾驶习惯、及时的保养检修才是避免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

TAGS:行车安全 隐患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