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车损险保车辆损失却不单保玻璃 被冰雹砸碎谁埋单
2015年8月22日来源:人民日报

  下冰雹,爱车的挡风玻璃裂了怎么办?——“找保险、换个玻璃不就行了吗?”很多人这么想。朝阳区居民窦军原本也是这么打算,哪想到实际操作中却遇到了阻碍。

  “我查看了合同,自然灾害雹灾造成的车辆损失是可以理赔的。”这让窦军松了口气,“可谁知,保险公司定损人员却说,由于我没有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这种情况不在车损险保险的范围之内,因而得不到赔偿。”这让窦军很是不解,明明投保了车损险,又是自然灾害对车子造成了损坏,怎么还要自己掏腰包?“要是只有玻璃破了,车损险不赔的话,是不是把车其他部位也破坏一下,这样车损险就陪玻璃破损了。”窦军认为这样的规定有点不合常理。

  前不久一场大范围的冰雹雷雨突袭京城,很多像窦军一样的车主都陷入了理赔的烦恼。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雹灾发生后的次日上午10时,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车险涉水报案电话95个,冰雹砸车报案电话530个。根据保险公司的规定,如果车身和车玻璃同时被冰雹砸,或者车身单独被砸,都可以通过车损险来赔付。但是,如果只有车玻璃损坏,车损险是不能赔付的,要通过玻璃单独破损险来赔付。

  这个规定听起来很“别扭”,但平安车险销售部员工解释说,由于汽车玻璃破损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如果车损险对此进行赔付的话,整个费率水平就会提高,羊毛出在羊身上,车主们并不划算。车损险中赔偿的玻璃破损,实际上只针对小概率事故中车辆的玻璃损失,所以才有这个“单独破损不赔,和别的地方一起破损才赔”的规定。

  玻璃单独破碎险主要针对的是汽车挡风玻璃以及车窗玻璃破碎。在保险公司看来,一般车辆经常停放在楼下的车主,可以考虑一下给自己的汽车购买一份挡风玻璃单独破碎险。另外如果平时经过的路段在进行施工或是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子玻璃很容易被飞来的小石头砸伤,也很有必要投保玻璃险,“新车投保玻璃险的车主可以达到70%,旧车相对少一些,每年获得赔付的车辆大约占到20%—30%”。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认为,将玻璃单独破碎险作为附加险是有其道理的,这样可以给投保者更多选择。如果投保者的停车环境、行驶条件等都不需要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就可以省下一部分保费;反之,则可投保附加险,有效转移风险。

  不过,王绪瑾也认为,现行的旧车险条款确实还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保险责任包括雹灾,并未列明不包括雹灾造成的玻璃单独破碎,而玻璃单独破碎属于责任免除,这就存在争议了。“如果按照2015年6月1日的车险新条款就不存在这个争议了,按照车险条款保险责任的界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或操作人员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显然车险新条款保险责任的界定要比旧条款完善一些,但是车险新条款目前只在六个省市进行试点,还没有在北京实施。”

  王绪瑾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车险时一定要看清合同,在投保之前应该详细地了解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保险保障范围的一些基本信息,在投保的时候尽量减少理赔的后顾之忧,以达到有效的保险保障。

TAGS:车损 车险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