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春日自驾游的准备工作以及注意事项
2014年2月25日来源:车新闻

  【车新闻讯】春天到了,有车一族纷纷利用假日外出“自驾游”。那么自驾游应该注意什么呢?又该做好哪些准备呢?今天,车新闻就为大家提供“春日自驾游的准备工作以及注意事项”一文,让大家安心出游。

  上路前检查车辆

  在出行前要对车辆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一是检查机油、变速箱齿轮油、转向助力油、制动油是否在规定液面;二是检查水、气、油、电是否有渗漏现象;三是检查皮带松紧度看是否有老化现象;四是检查制动距离是否正常,制动片是否需要更换;五是检查转向是否发抖、发摆、跑偏;六是检查车辆轮胎气压情况。另外,在出行前还应备有各种灯泡、保险丝、随车的各种工具、冷却液、拖车绳、备胎等。

  途中要勤问路

  春游时,往往走的是陌生的路线、陌生的路面,尤其一些景区多山路,车辆行走起来更是险象环生。因此,在途中要勤问路,保持安全车速,以防因对路况不熟而发生的交通意外。

  防止疲劳驾驶

  自驾出门远行,既要开车又要游览,还要赶时间,旅途劳顿,极易产生疲劳驾驶。因此,自驾游中要将行程安排得当,尽量避免因时间安排太紧而出现疲于奔波的现象,保持充足的精力驾驶。

  十分把握七分开

  自驾游中,既有可能要途经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又可能在高速公路上飞驰,这对车技是非同一般的考验。而无论在高等级公路上还是在山区小路上,各种交通意外随时都可能出现,因此在驾车过程中一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随时随地做到“十分把握七分开,留有三分防意外”,以确保行车安全。

  注意路上行人

  从自驾游事故发生形态上看,自驾游车辆与行人相撞事故最为多见。因此,驾驶人对视野中的行人动态必须高度警惕,可根据儿童具有行停不定、多会因惊慌恐惧而行走路线曲折多变的特点以及青年人自负心理强、往往突然横穿公路与车辆抢行的特点和老年人行动迟缓、大多因听力或视力不济而对身边的车辆不管不问的特点,作出准确的判断。

  自驾游准备及注意事项全攻略:

  1、出发前请务必检查好随车证件(带上购置税证)和个人证件 。买一本最新出版的交通图 ,在图上标明自己将要走的路线 。标出路过的城市 ,选好休息和加油的地方 。

  2、向老司机或者在网上询问将要跑的这些路的路况 ,做到心里有数 。

  3、准备好路上的应急食物 ,尤其是要多买些巧克力 ,因为巧克力是高热量食物 。水是必备的 ,特别是纯净水 ,不但人喝 ,车子有的时候也要使用 。比如发动机冷却水缺乏 ,纯净水可以应急 。长距离下坡刹车过热 ,可以使用纯净水降温等 。

  4、准备个小药箱 ,把退烧、痢疾、感冒的药准备些 。最好有个急救包 ,预防意外伤害 。

  5、准备帐篷等野营需要的东西 ,预备一些自己喜欢的光盘 ,路上听自己喜欢的乐曲可以消除旅途寂寞和疲劳 。准备好照相机和足量的胶卷 ,不要在景区购买胶卷 ,数码相机和手机不要忘带充电器 。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最好自备可密封的胶袋、防潮袋以防万一 。

  6、如果是车队最好购买对讲机 ,不但可以节约很多手机费用 ,而且到了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就显的特别重要 。如果车队的车超过6辆 ,就把车队分组 。每3辆1组 。这样即可以方便驾驶 ,还可以有效地防止追尾 。

  7、最好随身携带好钱和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等人和车的证件 。手袋、行包等行李及贵重物品在离车时切勿放在车外可观察到的地方 ,以免引贼 。

  8、带上一个笔记本 ,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人负责记录一路上油耗、路况以及发生的有趣事情 。如果走高速记录出口处和服务区的公里数 ,以便下次行走和帮助朋友和网友 。

  9、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车彻底的检测一下 ,常规检查机油、冷却液、助力油、玻璃水 ,重点检查轮胎、备胎胎压和轮胎磨损是不是正常 ,轮胎上有没有扎钉子 。看看千斤顶和更换轮胎的工具是不是在车上 ,带一个轮胎充气泵也许有用处 。有可能的话去4S店使用计算机检查一下发动机、刹车、ABS和电路情况 。

  10、注意安全行驶 。由于节假日各单位大都放假 ,因此路面车辆比较少 ,在宽阔的路面上很容易剌激血气方刚的中青年人开快车 ,将车开到很高速度 ,在我国当前的道路状况下这样做是很不安全的 ,尤其是行驶自己不熟悉的路面更是危险 。因此要注意掌握行驶速度 ,与前车要保持一定距离 ,停车或缓行一定要靠右边 ,注意观察周围路面动态 ,不可忘乎所以 。

  11、备足零钞 。到外地自驾汽车旅游 ,买路费、过桥费、停车费等杂费是随时随地要用的 ,最好备足10元以下的零钞 ,这样做既为自己方便也为他人方便 。

TAGS:春日 自驾游 准备工作 注意事项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