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雷声大雨点小 二手车“新国标”正式实行
2014年6月4日来源:今日早报

  6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首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之后简称《规范》)正式实施。

  作为中国二手车评估的首个国家标准,这将意味着二手车交易进入全新时代?还是最终只会流于“形式主义”?

  有专家预测,2015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万辆。面对如此庞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势在必行,但效果如何,还有待多方实践操作的考验。

  《规范》终于实行

  评估有了更多条条框框

  也许是因为《规范》的正式实施正处于端午节假日,再加上受到限牌政策的影响,在杭州汽车圈对于它的关注度并不是特别高。而在二手车评估行业从事了多年的刘晨看来,这份包含了近百条规定的《规范》,也许将影响接下来二手车市场的重新布局。

  “打个比方,就拿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资质来说,之前只要租个展位就能卖二手车,有些黄牛甚至连展位都不用照样做着二手车生意。而按照新的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须具备经营面积不得少于200平方米、具有3名以上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和1名以上高级鉴定评估师的条件,且需具备汽车举升、车辆故障信息读取、车辆结构尺寸检测、车辆外观缺陷测量、漆面厚度检测等设备。只有具备上述条件的评估机构给出给出的《二手车技术状况表》,才具有法律效力。” 据刘晨了解,目前在杭州具备这样条件的评估机构屈指可数,而更多的是各自为政小型二手车商户,如果《规范》被严格执行,这批二手车商户的生存空间将受到严重挤压。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此次《规范》明确规定,二手车的评估结果需要以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份表格中将包含大量关于该车辆的技术检测结果,包括车身外观、发动机舱、驾驶舱、底盘、车辆启动、路试等104项检查内容,这份技术状况表将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

  在车辆展卖期间,《二手车技术状况表》将作为车辆的鉴定证明,放在驾驶室的前挡风玻璃左下方,具有法律效力。一旦出现车况与描述内容不符的情况,消费者可以以此为据进行维权。也就是说,即便你看不懂车,也可以看看这份技术状况表,其中的内容就足够让你对这辆车有了足够的了解。

  而目前大多数二手车经营户通用的作法,只是在车辆驾驶室前挡风玻璃上摆放一些类似车型、上牌时间、价格等非常粗略的信息,其他内容全靠口头沟通,完全没有凭证。相比之下,消费者当然会对即将出现的技术状况表充满期待。

  看得出,《规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二手车评估机构的准入门槛,同时某种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业内反应“迟钝”

  目前不见技术状况表

  一台二手车的车况究竟如何?一台二手车究竟能卖多少钱?一千个二手车商或许会有一千种不同的说法。

  一方面是二手车行业的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评估二手车,往往凭借的是经验,是毛估估,因此千人千面说法不一。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完全不懂车的消费者,一些不良二手车商改改行驶里程,掩盖事故车真相往往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规范》的出台正是针对这样的行业乱象。

  但是在6月1日正式施行之后,它究竟给二手车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我认识的二手车商里分两部分,那些车子卖向全国的会比较重视现在开始实行的标准,但是那些只做地方生意的基本都对这个规范没什么概念。”

  华夏二手车网总经理杨青认识数量众多的国内二手车商,在他看来,那些做全国流通二手车的生意伙伴更在乎《规范》。他们早早地研究这个《规范》,并且希望统一的“度量衡”能为将来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交易提供更多便利,未来交易二手车,可以不必前往异地看车,只要对方提供一份技术状况表,就把车况了然于胸,这样一来,收购一辆车就能省下上千元的差旅费。

  而相比之下,如果只做地方生意,完全可以简单实现实地看车的商户,对于这项《规范》就知之甚少,他们认为按照《规范》来评估车辆太麻烦,有些甚至完全不了解何为《规范》。

  “你现在去汽车城看,哪里有人放了《二手车技术状况表》?”多年经营豪华二手车的老何告诉记者,虽然6月1日《规范》已经正式实行,但是距离它真正发挥作用,想必还要很长时间。他说:“按照目前的规定,现在很多二手车商都没资质出具技术状况表,而专业的二手车评估师也是需要接受培训的,这些都需要时间。再退一步说,即便是我们愿意找专业评估机构帮我们评估,这个费用是多少?现在一点概念都没有。”

  意义“聊胜于无”

  统一标准将是未来趋势

  虽然对于《规范》的推进疑虑重重,但是它的作用总是“聊胜于无”。

  正如杨青所说,《规范》带来了一定的指导意义,比如它对于一些之前很模糊,缺少明确定义的问题有了明确的定义。

  比如之前我们说不清楚究竟什么样算事故车,有些人觉得大梁受过伤就算事故车,有些人觉得发动机受过伤算事故车,有些人可能觉得车门受过伤就算事故车,大家都是各执一词的感性认识。但是现在《规范》中就有了定义,按照它的定义,修了多少钱,哪些部件受损了算是事故车,这样谁都没的扯皮。

  关于《规范》未卜的前途,有人认为最主要原因在于它并不要求强制执行,这显然给了从业者很大的摇摆空间。但无论如何,二手车经营的规范化必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首先,国内二手车交易已经不再局限在一个区域,跨省市的交易非常普遍。之前二手车商往往只能通过实地看车了解车况,这样增加了不少交易成本。但是有了统一的行业规范之后,车商完全可以参照技术状况表,免去了实地看车的麻烦。

  另外,随着普通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对于他们来说,购买二手车最大的顾虑就在于担心车况作假。统一的行业规范和专业的评估标准可以减少他们的顾虑,从而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有了具有权威性的技术状况表,他们的消费就有了一层可靠的保障。

  事实上,在二手车行业更为成熟的市场,一套统一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是必不可少的。而由专业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提供评估数据,也是一种普遍的做法。这种做法让二手车经营者的身份界定更明确,他们不再像现在这样既估车又卖车,因此提高了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信任度。

  对于《规范》的实行,业内人士也认为很可能会促成未来行业联盟的出现。通过这样的行业联盟,来推进统一的评估标准、评估收费标准。进入联盟将被视为一种“资格认证”,在诚信度上带来加分。毫无疑问的是,由此一来,规范化、专业化的二手车企业将迎来更坚实的生存空间。

TAGS:二手车 新国标 正式实行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